English

不尴不尬的足球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大山 我有话说

要说足球可真是个招人的玩意,这一点,连眼下正热得一塌糊涂的高科技和媒体都比不了,这两个行业的代表人物比尔·盖茨和默多克正挥舞着支票簿向欧洲尤其是英格兰足球发起银弹攻势,用遍布全球的媒体正构架着“明日帝国”的默多克下手早一些,手里已经有了五六支英格兰球队的股份了,甚至还差一点收购了曼联;比尔·盖茨的公司想着在欧洲把苏格兰、比利时、葡萄牙等欧洲二流联赛的一流强队联合起来,搞一个像现在的欧洲冠军联赛一样的联赛出来。中国足球水平尽管不行,但因为迷的人多,吸引力也不差,刚刚鼓捣出一个Higoal网站,李嘉诚又杀将过来,弄了个Tom.com出来。但接下去的文章却差多了。

眼下,媒体正在商业公司的撮合下,连篇累牍地爆炒《大明宫词》,一会儿是谁谁在剧中出任什么角色,一会儿是剧中的什么什么地方有热辣场面,等等,让人心里痒痒的,不看不行。这一家人似的模样很是让眼下正遭骂的足球嫉妒,尽管足球赛和电影、电视剧在一种纯商业的情况下没什么区别,尽管中国足球的领导人嘴里从两三年以前就一直念叨着“足球媒体一家人”。中国电影界早已经不再惦记着奥斯卡了,知道那玩意评不评去不去并不影响继续玩下去,可足球就不行,还在一门心思地想冲进世界杯杀入奥运会。对比起来,你就知道什么叫“不可同日而语”了。

也不能说中国足球不想挣钱,但手法太差,弄个福特宝搞垄断经营,弄得俱乐部愣是施展不开拳脚。不过,要想让足球全面步入市场也难,一些管理足球的人没有市场意识,另外还有即得利益,想说放手不容易,要不,都被球迷骂成那样了,还撑着干吗?再有,自己花钱搞足球的像王健林那样的已经玩不下去了,不是自己花钱搞的,市场化的要求也不是那么迫切。

看起来,中国足球还得这么不尴不尬地继续下去,别人再着急也没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